三次元:,朱一龙,Sebastian Stan,王濛,陈伟霆
二次元:傅晚晴,美队,巴基,沈巍,
CP:BG:故剑情深,顾晚,戬心,兰月,展狸,丕照,过芙;BL:盾冬,Evanstan,莱吉,周江,韩张,澜巍,楼诚/诚楼;双豹,兹克
 

顾晚【文评】

一,关于适合。

晚晴和小顾是彼此世界的支点。小顾为出身而自卑、才学无人赏识、从军无功而返的时候,是晚晴这样一位身份贵重、同样才貌双全的女性的倾慕支撑起了他的信心---他如果不好,又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喜欢呢?而于晚晴,从靶场几欲轻生到几年后遇见再遇铁手甚至能一脸甜蜜情不自禁的夸起自己相公“武功高强,年轻英俊,胸怀大志,气度不凡”,是小顾把她从濒临绝望拉回来的。

二,关于余情。

晚晴对铁手的情绪是很明显的----感情戛然而止的不甘与怨怼,英雄正气守信形象的破灭。但是说她还爱铁手就太荒唐了。晚晴第一次在剧中提起铁手,是说他以前教她江湖武林第一条规矩就是信守诺言---而很明显看过原剧的都知道铁手的“信守诺言”对傅晚晴是怎么样的一个笑话。
黄金鳞对晚晴说“有人心里对你仍然不能忘情呢”时,晚晴告诉他有味药叫女贞子。
晚晴与铁手独处的第一句话,是“你来这里办案?”,第二句是“不是办戚少商的案吧?”,得到确认后的感想是不安----知道小顾任务有蹊跷担心铁手搅局的不安。这并不是我的臆测,是晚晴接下来夸完小顾后又突兀的转折说明了她的心神牵绕在哪里----再开口,她问的是不是当年,居然是“你说,人作恶,一定会被现世报应么?”铁手回“一定会,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若是落在我的案子里,我一定让他杀人偿命,犯法伏法。”这也是她的正义,为什么她又是不安,而且是“掩饰着自己的不安”呢?
说完这些,晚晴就要与铁手告辞自行去碎云渊找小顾。铁手为马车停下而惊喜,小顾为此愤愤捶树¬_¬,结果晚晴问的是“你还记得你送我三片柳叶,说要为我做三件事?”得到肯定答复后笑了---很明显的,她是为找到小顾的事被揭露后保全之法而欣喜。ps,树后暗搓搓偷听的小顾因为距离远听不到谈话内容只看到晚晴对铁手笑,怒气值UP。
而晚晴在多年后首次见到初恋当天遇到毒瘴,幻象中看到的只有小顾,想到的只有"惜朝,别离开我”,她的感情投注的到底是谁,也是很明显的。
小顾两次和晚晴提起铁手。
第一次,“他来了,你若是对他不能忘情,我愿意割舍……”晚晴回答的是“你胡说什么……铁手是我的救命之人,我对他心存感激,仅此而已,绝无其他。”
第二次,小顾说“你心里从来就没有放下铁手,我只不过是他的一个替代而已。”晚晴的反应是“你,你怎么说出这样话来?”剧本中旁白告诉我们【顾惜朝看着傅晚晴,又气又急又不明白的样子,心里不忍。】
对旧情人有留恋的妻子面对丈夫的这样的话,有可能是气愤吗?别忘了,这是这是正直善良的傅晚晴,是认同女贞子的傅晚晴。她气愤的是小顾的“愿意割舍”是小顾的妄自菲薄。

作者说“她跟踪惜朝来到客栈,面临生死威胁时却和铁手互诉衷肠。”我觉得这多半是个误解。上不了截图,我就放剧本吧。
客栈中,为晚晴愤慨不平要铁手说过往的是小玉;大段大段讲他们过往的一直是铁手;说着“天造地设”,用“真的有过缘分,一直以为是黄大人胡乱编排”打实晚晴没听过、只有小顾听到的黄金鳞的主观回忆的是冷呼儿鲜于仇。晚晴大多数时间,只是沉默。

小玉问她时,她回答“那时候我以为自己遇到一个可以用一生去爱的人……现在都过去了。”
铁手说“晚晴,这么多日子来我一天也没有忘记过你,是我辜负了你。”她说的是“你这是何苦,那时在答应和惜朝结婚之前我又去神候府找过你,你仍然避而不见……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我已经是别人的妻子,你又何必再想着我。”
语言是很奇妙的,同样一句话理解不一样听到的意思也不一样。我能理解小顾有前面黄金鳞、树林、冷/鲜加上自卑,他听到但是“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但是!晚晴那意思明明是“罗敷有夫”啊OTZ 这两种意思一个是“我知道你还喜欢我,但我不【想】喜欢你”,还有一个是“我知道你还喜欢我,但我不【能】喜欢你”,小顾误会成前者,还带了很多忘了小顾不是上帝视角的姑娘们进沟啊(╯‵□′)╯┻━┻(个人习惯用姑娘们代表观众/粉丝/各种受众)

作者还记得晚晴是找着小顾过来的知道小顾在客栈这很好,但是可能忘了一个细节。晚晴看到小顾破墙而出时没有一点惊讶,这指的不是“知道在客栈”的不惊讶,而是“知道在房间”的不惊讶。她看到小顾出来的第一句话是“惜朝,你果然在这里”她是在等小顾出来。她知道小顾很可能不在意小玉和铁手的性命,所以主动用言语激冷/鲜跳过武功最高的铁手先来杀她。

晚晴求铁手守信,是为了小顾;晚晴想过投奔铁手,是避难;到最后,以命相胁,死在铁手面前,是要他一生觉得亏欠来放过小顾。晚晴给铁手下毒,把铁手交给小顾。会有女子给心上人下毒并把失去记忆的他交给与他仇怨颇深的仅仅是觉得有责任的相公,那太荒谬了。

三,关于选择,关于死局。

我不知道作者的“太晚了”是不是指救小顾。我没有用“帮”是因为看过剧的姑娘们顾惜朝在逆水寒和伏地魔在HP一样,不可能获胜的。就算是其实无关紧要的逼宫,天意(或者说导演与编剧)也用一颗熊牙说明了这点。
但事实上,晚晴从来没有晚过。是她的选择让小顾没有死于连云寨毁诺城的报复,没有死于六扇门的判决,没有死于傅相的灭口和卸磨杀驴(重点)。

小顾和晚晴最根本的分歧在这里。
晚晴知道小顾完成任务也抵不过江湖报复,小顾不信;小顾认为相爷的力量会帮他扫清江湖报复,晚晴知道不是。
小顾相信“一将功成万骨枯”,晚晴相信“苍苍蒸民,谁无父母”。

惜晴小居,晚晴说“我希望和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平平安安地一起生活,若是他是一个……一个杀害无辜,为达到目的不惜用恶毒手段的人,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和他一起继续生活下去。”不带小顾的粉丝光环,谁能说这句话是错的?

总有姑娘觉得晚晴应该给小顾递刀递枪支持他杀戚反相爷----毫无主见,毫无原则甚至没有自我,那还是妻子吗?那是傀儡吧。为什么晚晴不能有自己的判断,她为什么不能基于自己的道德观价值观做出自己的选择?为什么她事实上是理智的、正常的、人性的决定只因为和她相公顾惜朝的不同就要被认为是“圣母”和“拖后腿”?就算是君臣父子也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明臣则贤,父慈子方孝。”何况夫妻?他们是平等的。

何况晚晴对小顾平安生活的要求从来不是因为软弱,而是因为清醒。小顾对朝堂还有幻想,晚晴没有。(顺便这也是因为这是武侠世界吧,如果是三国演义之类的世界就不同了。小顾你跑错剧组了啊OTZ)

【黄金鳞说“我总是抢她的点心,答应带她去舅父的伏虎堂后花园去玩,而后我又说有事,找理由不去,她为此哭了几次,后来,她自己去了,被舅父罚,她对我说,发现那里并非想的那么美妙,只觉得冷,和害怕。”】
【晚晴心声“那是天大的阴谋,你若是知道了,父亲也许连你也要除了灭口。”】
【黄金鳞心说“晚晴,你思念的人来了,我让你跟他见上最后一面,往后,你注定再也见不到他了。”】

晚晴是在相爷身边长大的,分割相爷做的事与感情(就像小顾)就知道这又是一个“真心对你好的坏人”。越了解他的人,如黄金鳞和晚晴,就会越知道他有多可怕。小顾还会为了三乱/晚晴痛苦,冒着生命风险犹豫。能让相爷罢手不杀自己女儿的只有理智判断----她没有威胁了(失忆)或者威胁随时能被消灭(晚晴主动回到相府中相爷手里)。晚晴有多了解相爷,就会对朝廷有多绝望,就对江湖侠义有多向往。用句别处的剧评,你想得太远就会绝望,道义就是黑暗中的一点微光。

黄金鳞和晚晴都知道相爷是多么冷酷的人,他能做出怎样的取舍。相爷第一次出场,是用辽使主动自刎保守秘密,他唯一的侄儿兼私生子【黄金鳞既恐惧又感激】于自己没有被灭口。
晚晴知道密信后,除了试图阻止相爷没有告诉任何人,甚至小顾,只是因为她知道相爷是很可能对小顾下手的。事实上也是的,黄金鳞驱使紫衣信使用药盘问小顾,如果小顾知道,他就会死在那里。
皇城逼宫原本只是决定小顾死于失败后作为相爷的替罪羊被判决,还是死于成功后相爷的灭口,或者,死于拒绝相爷以致提起灭口。
如果,没有晚晴的话。
晚晴替他选了另一条路,一条让相爷失去灭口他的力量、诸葛得到用于交换放过他的砝码、戚息承她的人情、然后铁手被她以命相胁的小顾唯一的生路。

晚晴绝不是最后一刻灵机一动才想到这条路的,那才是一切都来不及。
如果晚晴没有在黄金鳞带队四处搜捕她时置之死地而后生,回到了最危险的相府,她就无法稳住相爷的同时接触诸葛。
如果晚晴当初没有对小顾、小玉谎称烧掉密信甚至假造了一份,那么她就没有与诸葛交易的砝码。

如果晚晴没有在一路上面对息红泪、小玉、穆鸠平的时候拒绝交出密信同时保持他们对她一贯“无奈”“身不由己”的印象,戚息都不可能在小顾逼宫失败后还有发给他的想法。晚晴的死不止左右了铁手的选择,也让戚息永远无法还她的情。这体现在了晚晴死后切给傅相黄金鳞以外戚息、四大神捕、诸葛的镜头。

----------------------------------------------------------------
最后,放几个剧评链接。
我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论小顾仕途悲剧的必然性》https://tieba.baidu.com/p/3016700589

顾乱君的《【剧评】知我意,感君怜——重论顾晚之间的关系》https://tieba.baidu.com/p/2867397864

《【元宵包子】致橡树——顾晚夫妇》
https://tieba.baidu.com/p/3617045284

顾乱君的分析给了我太多影响,太多思考方向,膜拜之。

评论(1)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浮一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