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元:,朱一龙,Sebastian Stan,王濛,陈伟霆
二次元:傅晚晴,美队,巴基,沈巍,
CP:BG:故剑情深,顾晚,戬心,兰月,展狸,丕照,过芙;BL:盾冬,Evanstan,莱吉,周江,韩张,澜巍,楼诚/诚楼;双豹,兹克
 

【欢天喜地七仙女】[短评]爱情是共鸣


先后在B站和贴吧看到有说不希望青龙在一起的,由此想到的一点欢七的爱情观。

-----------------------------------------------

欢七的理念就是同性相吸和一起成长,每对都是。同样相信细水长流、遥遥相望的红食、看重律令规条的橙鹰,至情至性、宁为玉碎的黄金、精灵古怪的绿鱼,才子佳人、百无一用读书人的蓝柳,善良勤劳而温厚的紫永。



马天龙和青儿一样,都是万千宠爱集于一身,享受被追捧,但其实对于爱情并没真正开窍。要是说马天龙被全城女孩子追捧、对蓝儿示好的话,一方面他和蓝儿还是结交而已,另一方面,青儿也追问过鱼日是否喜欢她、还有假意嫁给王公子。这两都是天性喜爱美人、喜爱游戏而已。

像蓝儿提醒马天龙时他觉得灾祸无从谈起一样,他和青儿都是安乐窝里长大的,青儿失去灵石也不觉得凡间会有危险。所以他和青儿都需要经历一番世间坎坷,把人世的另一面看了,才能获得成长。
马天龙保留了天性的悯弱(给蓝青银子),去掉了会取笑胖姑娘的轻浮,学会了以本心看人,学会了保护青儿(对橙、对扫把星)。青儿也不再有最初在董家村时轻视凡人、游戏人间的心态,而是学会了体贴、坚忍、看轻身外之物。马天龙劝解青儿看淡伤疤,青儿开导他和柳宜宣,他们都使对方变得更好了。


ps,王爷,是一心修道的呀,他眼里没有青儿,只有“一个会仙法的姑娘”。青儿的重点也在扫把星那,王爷在她眼里和争胜而去逗的王公子鱼日没有区别。

pps,马天龙的优点。柳宜宣说过,马天龙知交遍天下可不只是因为他有钱而已。对他自己来说,有钱有势的时候做慈善,突遭失权失势还能不怨天尤人、依旧竭尽所能帮助他人,这是赤子之心。对被他帮助的人来说,有表现了救助过程的青儿——本能去救、意识到不如往昔后颓然、毅然牺牲自己的爱物救陌生人——表现他的善心不只是付出自己不在意的而是舍己为人,有他失势依旧认他为友的骆宾王——表现他有势的时候结交也是付出真心的。



红儿的改变是她和食神虽然互相爱慕,但是在天庭时并没有真的朝夕相伴过。在人间的红儿不再像天庭时永远端庄了,食神面前的她有了娇气。她面对的不再是要恭敬的母亲,要矜持的众仙,要做榜样的妹妹们。她不用再永远保持冷静、掌控全局,可以和食神一起分担了。她可以像信任自己一样信任食神,她知道他会像自己一样顾全大局,照顾好需要需要照顾的,一切。



橙鹰线过短,改的应该是橙儿的一些态度吧。橙儿作为第二大的很有姐姐的意识,但她就像“严父”,被“慈母”大姐和“叛逆期”妹妹们或因不想她为难、或因和她讲不通瞒着家里大事。

天庭的橙儿除了规矩和母亲姐妹心里没有其他,如果两者冲突——她希望姐妹顺从神仙的规矩,而不会去想这规矩是不是对的,能不能改变。当她作为仙女的“规矩”被黑鹰以凡间的“规矩”反驳后,她第一次有了茫然——两个都是对的规矩,哪个更对呢?




黄儿在人间可以用一句“百炼钢化绕指柔”形容。黄儿性格是别说不撞南墙不回头了,她是撞破南墙也不回头。脑子里只有直线没有转弯的,叫紫儿回天、紫儿被捉回天、紫儿被贾轻薄等到送灵石,她的办法永远是一个:冲过去,砸了。偏偏金吒也是一样的直冲脾气,最梗的两人却阴差阳错在不得不互骗,磨出了一段最坎坷的感情戏。

最后的最后,因为爱黄儿学会了温柔一点,因为生死黄儿学会了慢一慢。冲动带给自己的伤害还能吞下去,伤害了自己爱的人却真的可能无从挽回。



如果说黄金是爱让笨蛋变聪明,绿鱼可能是让聪明人变笨蛋了吧?绿儿,姐妹里的智囊,天降奇兵及时雨,活跃在红黄青蓝紫困境前线,她的感情困境却无法“巧妙”解决。她共鸣喜欢上的那个聪明人,因为喜欢她而变成了笨蛋——只见一面、分不出她和红青不同还因此遁入空门的笨蛋。最聪明的小仙女,只能用最笨的以伤换伤救他命,只能用最笨的场景重现让他想起一切。



蓝柳是最标配的一对了,戏文里永远的才子佳人,以诗相印,以画共鸣。但是人生不只琴棋书画,还有柴米油盐。百无一用是书生,柳宜宣得含恨伏低找证据、忍辱卖画养家,满怀对身世、世事却无处说出口的怨气,终于被最温顺而懂事的仙女化解了。而一直有姐听姐的,姐不在听妹的蓝儿,也在仿佛雏鸟被推出巢的旅行中,学会了自己做主,是敢救人、敢对抗姐姐的仙女,再也不会一个照面被四姐夫吓回天上了。


全剧篇幅最多,最随时有事不能消停的紫儿和董永呢?他们改变了什么?
他们什么也没改变,他们的可贵就在不变。湖畔初遇,不想多事的红儿走了,雅兴被扰的黄儿走了,被惊了一下的绿儿也走了,剩下好奇的紫儿。然后他们就一直不变,天兵追赶不能变,天牢囚禁不能变,天地相隔不能变,人间族长春喜情义纠葛不能变——诬陷、贫富、天灾、人祸,什么也不能让他们变心。
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END




评论(7)
热度(20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浮一没 | Powered by LOFTER